2014年10月14日星期二

美食與友情之間。第四篇:得來不易竹昇麵

「一間麵店,竟然有著那麼多人肯迫在一起食麵,實在太離奇了﹗」三位女生在劉森記門口等位的時候,玲玲悄悄地說。

「因為這裡賣的麵是很特別,在香港地是很少有了。」說後小麗用iPad將招牌拍下,繼而傳送到社交網絡。

「什麼﹖現在是方便麵的世界,想吃什麼就到超市買啦,還有什麼麵是哪樣罕有啊﹖」美寶也開始感興趣起來。

「證明你們倆還年青哦。」說畢小麗也不禁笑一笑。「其實那是老一輩會清楚知道的竹昇麵,竹昇麵是用鴨蛋做的全蛋麵,竹昇麵師傅坐在一桿大茅竹竿,即是竹昇的一端,重複用力下壓竹昇另一端下的麵團,使用竹竿壓製出來的麵條,壓薄後再切成麵條。之前我有節目介紹竹昇麵的制作,看到老師傅坐在竹昇上,用身體的體重重覆地用力壓著麵團,滿頭大汗的,絕對是很辛苦得來的麵條呢。」

「不是吧,現在還有那麼古老的手作﹖」兩女生驚訝﹗

「不過已經買少見少了。」小麗習慣地推一推面頰上的黑框眼鏡再繼續說,「剛才我已經上網查過資料,現在香港有竹昇麵吃的地方,就只有灣仔永華麵家﹑長沙灣坤記竹昇麵以及深水埗劉森記麵家。」

「照你所形容,竹昇麵真的買少見少呢。」玲玲說。

「哇,那碗麵一定很貴了﹗」美寶回應。

終於入到店內,只有六七張的小枱子也迫滿人,她們置身於牆邊的一角。

「好在我人夠窈窕,攝進來坐也不成問題﹗」美寶要宣稱只有110磅的她並不是如玲玲所說的那麼胖。

美寶聽不見玲玲回應她什麼的,見她眼定定的望著對面枱,便跟著她的視線去看,焦點落在一位男生上。

「玲玲,你不是吧,又在看男生了﹖你剛失戀…」美寶頓時發覺自己說漏了咀,立即用雙手捂著嘴巴。

玲玲沒有因為美寶的說話而動氣,反而好雀躍地小聲說:「哎呀,美寶你看你看,對面那男生好像吳彥祖唷,蠻帥的呢~」

那小小的枱子迫了六位食客,當中有兩位嬸嬸﹑三位肥大叔及一位男生。相信玲玲是指那男生了吧,看身型的話他也蠻高大的,留有一頭清爽的短髮,只可惜他臉上架著一幅啡色粗框配以厚厚眼鏡片的眼鏡,跟本看不清他樣子,加上衣衫穿得有點土,美寶並不明白他有什麼吸引的地方﹖

「不是吧,玲玲,那個男一點也不俊耶…你是…『飢餓』過度嗎﹖」

「不是啦,剛才他拿下眼鏡來抹的時候我看到他的樣子,真的很似吳彥祖耶﹗」

美寶已經受不了,轉向小麗說,「小麗,救命,快快點菜給我家小姐玲玲吃,她應該餓昏了。」

正在研究餐牌的小麗聽到好友的指示,便直接向阿姐下了單。

「美寶,你看,食物價位並沒有你如期所說的貴呢﹗」小麗沒有參與兩位好友的討論『吳彥祖男生』的話題,因她剛才正全神貫注研究著餐牌。

美寶看過餐牌後也不得不同意,估不到麵食和小食那樣經濟。

玲玲終於肯將目光放回來。「咦,這個樽子裝有那麼多白蘿蔔的呢﹖」

「嗯,這個是免費任食,超好吃的,醃制後的蘿蔔作保持到爽脆感,味道酸得來帶微微辣,十分刺激食慾。」小麗的口味是超愛酸食,點餐後已經急不及待地獨個兒吃個痛快。

美寶在吃一口酸蘿蔔後都發覺停不下口了。「美寶,我見議你不要吃那麼多,別的不知道以為你有了小寶寶哦,哈哈。」

聽後美寶立即用手肘撞一撞玲玲的心口處。「哎呀,痛…」正當玲玲想反撃的同時,才發現那位男生已離開店子,不過他正企在門外那堆汽水箱前逗著貓兒玩。

「他那麼喜歡小動物,人一定很有愛心啊。」玲玲自我陶醉。

美寶發現原來玲玲一直都沒忘記留意那男生,便笑他,「你那麼著意他,還不出去同他打個招呼﹖」

「哼,我們是女生來的,不可以那麼主動啊﹗」說罷玲玲看到他已經離開她的視線範圍,便將注意力返回枱面的美食上。

「哇,小麗,你還點那麼多,我已經有八成飽了﹗」

小麗說,「難得來到我希望你們試多點東西呢。」巨蟹座的天性是很照顧身邊的人。

美寶看到那堆黑漆漆的,「咦,那些樣子似牛百葉,但是是黑色的呢…﹖」


小麗放一塊黑牛百葉放入口,心感那口感勁爽,可是沒什麼味兒。吞嚥後便繼續說,「這便是牛百葉的原來樣子啊。牛百葉是牛的內臟之一,是牛隻胃部中的第三個間隔瓣胃。瓣胃成葉片狀,功用是吸收水份及發酵產生的酸。因為新鮮的牛柏葉必須經過處理才會爽脆可口,大部份的處理方法是使用氫氧化鈉泡製。至於什麼是氫氧化鈉﹖即是香港人俗稱為『哥士的』了。」說對題,小麗便滔滔不絕了。

玲玲聽到那黑黑的竟然是牛胃不禁一嚇,還是選擇去吃佈滿蝦籽的麵。「蝦籽很鹹香,原來鴨蛋做來的麵竟然這樣滑溜,更充滿蛋味,但入口實在好乾呢…」
「哎呀,傻人,要沾一沾湯才有最佳效果啊﹗」美寶立即將那碗湯遞給玲玲。「是否好吃得多呢﹖」

「對對。」玲玲頓時吃得開懷,「不過我較喜歡這湯,估不到湯麵的湯可以那麼好喝﹗」

努力在吃酸蘿蔔的小麗也作出小介紹:「這是非一般的湯麵湯,因為這湯是用大地魚和蝦殼煲出來,所以味道是特別清甜的。」

「小麗你看你看,我第一次見到那麼大的水餃啊﹗」美寶如獲至寶般高興地呼叫。

玲玲看到美寶有的沒的在大呼小叫,「美寶,別忘記要斯文一點,溫柔一點。」

「哈。」聽到兩好友的『水餃對話』,小麗也忍不住笑出一聲。再道,「傳統的水餃會是較大隻的,這水餃餡料真豐富,有木耳﹑荀條﹑豬肉和蝦,裡面更充滿肉汁…」

玲玲和美寶也同意,口裡嚷著好飽,但每人都各自吃到兩隻,很是滿足。

「你們還要多吃蔬菜呢,每日要二加三啊,如果要皮膚好,更要吃多些蔬果。」繼而小麗夾起幾條油綠綠的芥蘭分到她們的碗內。

付款後,小麗請兩位好友站在門外等一等她,玲玲看到小麗企在汽水箱前拿著iPad注視著,估她是在找尋最後一站的路線資料吧。

「不得了,吃得很撐啊﹗」美寶摸著四餐過後而隆起來肚子,嚷著。

擦得一聲,玲玲用手機將美寶這一刻拍下來。「哈哈哈哈,你這模樣如同一個孕婦哦。」美寶很想搶走手機,可是高度方面不及她,皆因玲玲實在高人一等耶。

等了一會,玲玲見小麗仍作不作聲色站在那邊,便喊,「小麗,你站在那邊幹什麼﹖」

「沒什麼。」小麗即時走回好友身邊,再將iPad展示給她們看。「原來你在影貓貓呀﹖很CUTE耶。」見到小動物,大多數女生都會好興奮,美寶也不例外。

「啊﹖是剛才那位吳彥祖在逗玩的小貓嗎﹖牠也蠻可愛,怪不得令吳彥祖也著迷了。可惜我有鼻敏感,寵物真的不合我。」玲玲續說,「是否上天給提示我和他是沒有將來﹖嗚~~~」

美寶已經看不過眼,「我說我家的大小姐,你不好太過自我幻想好不好﹖首先他不是吳彥祖,而且你連對方是什麼名也不知道,怎會那麼快想到你們的『將來』了﹖」

小麗沒有仔細聆聽好友們的對話,站在桂林街街頭的她正在忙著研究應該從哪條街走到下一站,忽然看到對面馬路有一位熟悉的身影。「咦,那不是…阿達嗎﹖」小麗看著他正朝著高登廣場方向走,「是了…他早前提到說找到新工作,難不成是在電腦店上班…﹖」

找到路線後,小麗帶領著好友前往的下一站的同時,也拿出iPad和阿達WhatsApp起來…

沒有留言:

發佈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