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4年10月14日星期二

美食與友情之間。第三篇:在貴賓房吃豆腐

「蛋牛治原來那麼的好吃呢﹗」在走去公和的時候,美寶還在回味剛才新香園的食物。

「我們吃了’重口味’的食物,現在用清清地的食物來做間場吧。」小麗決定。

玲玲在東張西望時有所發現。「哦,小麗,你看看前面那間店,是我們的第三站嗎﹖門口放了很多豆類制成品,很壯觀耶,我都不知道豆類制品可以有那麼的多。」

「玲玲,你那麼多年都沒踏進過廚房,何況是街市呢﹖所以我話,如果你知道就好出奇嚕。」美寶嘲笑她。

「哼,你好話我﹖你呀,怪人一個,只吃女生的豆腐,周不時摸我們的屁股。」

「哎呀,無辦法,我非你們的豆腐不吃喔,來來來,給姐姐摸。」美寶將手伸出直向玲玲的心口進發。

「喂,你們的豆腐一陣才吃好不﹖」小麗暫時阻止到這個香艷的畫面出現。「我們到了第三站了哦。」

「玲玲,我去吃公和的豆腐囉,你不好傷心囉。」玲玲聽後便白美寶一眼。再向小麗問:「原來店鋪還提供堂食的地方呀,我在書中都有看過介紹,以前的老香港有不少店舖都是以前鋪後廠來經營,亦是昔日香港商鋪的特色之一。不過今次都是我第一次親眼看到呢。」

小麗看到玲玲那興致勃勃的情緒,自己也感到好高興。因為原來不只自己是有留意老香港的資訊呢。

店舖前放有很多芽菜﹑大豆芽﹑豆腐﹑豆卜等等,款式齊備,正值下午時間,很多主婦正努力搶購餸品,真的熱鬧都不行了。

「麻煩你,我們是三位。」小麗向店內喊後,店內走來一位阿姐。「哎呀,三位暫時沒有了哦,要等等…」同時間後巷內有人向外呼叫:「房有位呀,入來,入來﹗」

阿姐笑迎迎地向她們說:「房入面有位哦,有冷氣的,給你們入去坐好不好﹖」

玲玲聽到有冷氣,立即幫她們答應。只因外面的天氣實在是太熱了﹗

幫她們安排好位置後,阿姐說:「這是我們的休息室,也是我們的麻雀房,呵呵呵。」

美寶打趣問:「會不會打擾你們打麻雀﹖」

阿姐聽罷展露笑臉,「你們叫什麼便出門口大叫啦,我再過來幫你們下單。」說畢便走去店外幫手了。

「這房子雖然小,不過有電視有兩張枱,都算不錯啦。」美寶說。

「我覺得最要緊是有冷氣。」怕熱的玲玲堅持入房的原因。

「嗯嗯,大家都坐好了吧,我們點餐了可以嗎﹖」

「哎呀,有小麗你在,我們什麼都不用想啦。」的確小麗在她們三人之中帶著領班的角色。

「嗯…那這樣子,因為豆腐是植物食品中含蛋白質比較高的食品之一,人體所需蛋白質在許多食物中都含量豐富,如動物肌肉、乳製品、蛋、豆類等。而人體中蛋白質缺乏可以導致全身浮腫、皮膚乾燥病變、頭髮稀疏脫色、肌肉重量減輕、免疫力下降等。」

美寶又聽到小麗開始說教了,便立即當場截斷她的說話。「小麗,你對你對你什麼都對﹗那我們每一人碗豆腐花,多多來多多吃。」

「好的。不過我想和你們說,大豆加工之後,也可以成為醬油或腐乳。你們看到門外的豆類制品吧,水豆腐﹑豆腐乾﹑腐皮之外,連素雞也是哦,所以說大豆真是可以千變萬化的。」

美寶立即收起小麗的iPad,再自己出門口叫阿姐前來下單。「等得你來點我們也餓昏了。」

小麗的話題給美寶打斷了,感到沒趣。「我們雖是女生,不過都要知道多方面的知識啊。」

玲玲插口道,「小麗你哦,將來怎找男友呢,你知道嘛,現在的男生既不喜歡吱吱喳喳的女生…」說到這句的時候玲玲的手指好自然地指向美寶。「…但又很討厭悶蛋啊,所以呀男人真是很好挑剔耶﹗」玲玲一提到男生便很勞氣了,不過突然發覺說溜了咀,立即對小麗說:「不不不我不是說你的人悶蛋,而是…嗯…你的話題都很特別…呵呵。男生可能會不太喜歡…」

小麗托一托下巴,沈思了一會。「不過阿達很喜歡和我討論這些啊。其實我不要什麼男友,我有你們便夠了哦。是你們令我可以這麼快樂。」

她們只知道小麗口中的阿達是一位典型宅男,所以兩女的記憶中幾乎沒有他的印象。不過聽到小麗突如其來的’表白’,她們很是感激,也決定要開始留意身邊的男生有沒有合小麗的。

食物很快便來了,「美寶你還點了兩個煎及炸的小食﹖會對皮膚不好哦﹗」

「我家大小姐,不好那麼囉嗦,快吃快吃。」

「其實魚含有極高的藥理成份,單是魚肌肉組織,就有85種蛋白質。蛋白質是建造及修補細胞的主要原料,其中的膠原蛋白更可加速傷口癒合。」

「膠原蛋白即是collagen﹖」玲玲終於在小麗的解說中聽得明一個字眼。

「對,可令使皮膚保持彈性collagen。」小麗已經在吃豆腐花了。

玲玲聽罷便立即拿一片煎釀豆腐送入口。「咦,原來入口又沒有想像中那麼油膩,魚肉雖是薄薄的不過很夠咸香。而豆腐件煎得好金黃,更充滿豆味,不過味道實在很清淡耶。」

小麗立即遞上豉油。「傻人,豆腐件要沾點豉油才有味道哦。」玲玲看一看,的確,枱上放有不少調味品,有甜醬﹑泰式辣醬等。

在吃煎釀豆卜的美寶說:「咦,這個豆卜我以為沒什麼味道,不過不是啊,全個豆卜是小小咸,多多脆,哇~更會爆汁耶。」說畢那汁已經流到美寶的下巴去了。
「嗯,我剛才入來時看到炸豆卜的過程,她們將豆卜芯混入些魚肉,再釀回豆卜殼內,再猛火炸,可以立即封鎖入面的水份,所以令出來有爆汁效果呢。」小麗解說。
「小麗你覺得豆腐花怎麼樣﹖這個對比煎豆腐件,豆腐的豆味是很薄似的。」玲玲亦在進攻豆腐花了。

「此言甚是。豆味很輕,幸好豆腐花的質地非常滑,因為坊間很多豆腐花都弄得好粗鞋,所以這裡的豆腐花帶滑身算是不錯了。」

「傻人,加甜糖粉﹑糖水便可以增加味道了囉。」美寶自行幫玲玲那碗豆腐花’加料’。

「呀~你明知人家減肥呢。還下那麼多,可惡耶。」

小麗看她們玩到瘋了似的,立即從美寶的手袋中拿回自己的iPad再連結上網,邊吃豆腐花邊看她的維基百科。「儘管吃糖可能並不直接導致糖尿病,但長期大量食用甜食會使胰島素分泌過多,碳水化合物和脂肪代謝紊亂,引起人體內環境失調……」

看來小麗的說話只有給正在安排別的客人入來房間坐的阿姐聽到了。

沒有留言:

發佈留言